• 欢迎访问少将全栈,学会感恩,乐于付出,珍惜缘份,成就彼此、推荐使用最新版火狐浏览器和Chrome浏览器访问本网站。
  • 如果您觉得本站非常有看点,那么赶紧使用Ctrl+D 收藏少将全栈吧
  • 欢迎加博主微信:jiang_shaobo

如何减少QFN 接地焊盘的焊锡空洞

点滴 admin 4年前 (2015-08-11) 489次浏览 已收录 扫描二维码

    有关QFN焊锡空洞的控制在行业内一直是一个难也解决的难题,尤其是中间的接地焊盘,由于尺寸较大并且位于中间,过炉时产生的气泡很难释放出来,从而形成很大的空洞。但是有一些产品象电源模块对接地焊盘有散热的要求,不允许焊锡空洞过大。

 
本文主要从焊盘设计方面来探讨如何减小焊锡空洞
 
在此之前,有尝试从其他方面去改善,象钢网的设计,锡膏的选择,PCB板的预处理,回流温度曲线的调整等等,但是收效甚微;最终选择了从焊盘设计角度来解决此问题。
 
材料和工具的准备:
QFN的选择:
采用如下型号的QFN来作评估;3mm x 3mm 的外形尺寸;0.5mm的I/O 焊盘间距,1.5mm x 1.5mm 的接地焊盘尺寸。

 

共有12种不同的焊盘形式:A~F 没有盲孔;G~L 有盲孔;PCB 板焊盘表面处理:有电镀镍/金和涂敷OSP两种方式。
 
钢网的设计:
类似于焊盘的设计,面积是焊盘的80%。
 
工艺流程:
 

印刷锡膏到PCB 板——>贴装QFN 到PCB 板——>回流焊接——>X-RAY 检查

 

印刷锡膏到PCB板以下是完成印刷后的图片,有盲孔和没有盲孔印刷效果差不多。

 


回流焊接:回流焊接温度曲线如下图似:

 

X-ray 检查图片:电镀镍/金焊盘:

 


数据分析和结论:
过完回流焊后,用X-ray 量测QFN焊锡空洞的大小,每一组量12个数据,取其平均值来分析:

 

有盲孔焊盘的焊锡空洞比没盲孔焊盘的要大。
仅从没盲孔焊盘设计来看,涂敷OSP比电镀镍/金效果要好。焊盘设计A,B,F比别的设计要好。而A,B,F的共同特点是比别的焊盘要小,回流时气泡容易沿着焊盘间隙施放出来。
 
结论及建议:
为了控制QFN接地焊盘焊锡空洞的大小,PCB板最好采用涂敷OSP方式,不要采用盲孔设计并用多焊盘代替一焊盘从而减小焊盘尺寸,当然采用什么样的设计,还得兼顾其他方面的数,如热量的散失等。

本文地址:http://www.anda-dg.com/news/lunwen/197.html ,转载请注明版权
回流焊 焊锡空洞
喜欢 (0)
[🍬谢谢你请我吃糖果🍬🍬~]
分享 (0)
关于作者:
少将,关注Web全栈开发、项目管理,持续不断的学习、努力成为一个更棒的开发,做最好的自己,让世界因你不同。